close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書房 (4).jpg
案件位置: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規劃空間:玄關、客廳、餐廳、書房、主臥房
客戶需求:鞋櫃、電視櫃、餐櫃、書桌、書櫃、衣櫃、床頭櫃
板材顏色:北美原橡、冰島白橡、皮卡、孟加拉紫檀
把手樣式:門板斜角隱藏把手
門板鉸鏈:blum 71型櫥櫃鉸鏈
抽屜滑軌:KingSlide 緩衝式鋼珠滑軌、緩衝隱藏式滑軌
執行制作:Design Experience 達亦精品櫥飾|02-2893-5592


  最近與朋友們聊天時感受到大家普遍對於小孩的教育和生長環境都很重視,這次的系統家具案例中的客戶也是如此。某天,電話響起是一通來自國中同學的來電,寒暄過後大致了解她有一位好姐妹目前有裝潢的需求,因為她知道我的工作是廚房設計與系統家具的相關行業,即想到將這個資訊提供給好姐妹參考,看能否協助解決裝潢上的一些問題,所以就開啟這次跟女屋主李小姐家中廚房設計與系統家具的合作案。
  幾天後在跟女屋主李小姐電話聯絡過程中都是尋問一些廚房的相關問題,本來以為是原住處單純廚具換新的案場,沒想到幾次交談後才了解好像是小朋友學區的問題,所以準備搬離八里現在居住的地方,並且將目前位於天母一處鬧中取靜的房子全室翻新,所以也就有系統家具方面的需求,那麼今天的文章主要就是介紹李小姐家中系統家具的部份,後續我會再陸續補上廚房設計的部份。

 


 

▊寬敞的客廳留給來訪的客人與想在家中享受舒適大空間的你,收納物品的位置就留在其它的地方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客廳 (1-1).jpg
▲案場本身室內坪數不算大,但是最大優熱在家中的公共空間(客廳、餐廳、書房、廚房)都是開放式格局,所以在室內的感覺是非常寬敞舒適,同時也感覺男主人希望以後家人盡量除了睡眠以外的時間都能在家中的公共空間活動,可以使得家人之間互動較頻繁與向心力也會比較強。現在許多新建案幾乎多數都是小坪數住宅,不然就大到不可思議又不知道誰才能買的起的豪宅,像小坪數的住宅最擔心就是家裡空間過小親友來訪時不方便招待,最近也遇到很多客戶在新居落成後,都擔心這點而不好意思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參觀,這點倒是跟以前的客戶裝潢完後,總是希望親友來參觀分享喜悅的情況大不相同。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客廳 (2).jpg
▲客廳主牆是板岩磚的文化石,唯一的系統家具就是電視櫃,櫥櫃設計為左、右為抽屜櫃及居中的視聽設備櫃,櫃體懸空的設計主要是能做為掃地機器人的家,雖然男主人有請水電工班在文化石牆後預留線槽於電視與視聽設備櫃之間,但是還是擔心將來有擴充影音設備的需求,所以在電視櫃的檯面上保留出線孔以備不時之需。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客廳 (3).jpg
▲這張相片完全是覺得像這種側邊的掛鐘搭配這裡的室內設計很契合而拍攝,我好像很常沒拍到系統家具的重點...XD。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客廳 (4).jpg
▲玄關處的系統家具為局部開放式的鞋櫃,櫥櫃中段部份的開放櫃有設置光源,很適合放些生活的小擺飾給予居住環境多些溫度,同時也是剛回家後脫掉鞋靴過程時能臨時置放身邊小物品及鑰匙位置,最下方也是採用櫃體懸空的設計,視覺上不會那麼沉重。

 


 

▊強大收納功能的餐櫃與隱藏式餐桌是需要多次的溝通與反覆的思考,初步想法>設計放樣>實際施作>理想成品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1).jpg
▲案場的精髓在餐廳,其實這張看相片起來貌似很普通的系統家具,繼續看一下去後會發現藏有許多玄機,餐櫃在設計時花費了許多心力,廚房家電未使用時能隱藏起來是女主人需求,餐桌未使用時能隱藏起來是男主人的需求,反覆溝通過多次細節後特別的設計就此誔生。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2).jpg
▲首先想到的問題點是市面上許多家具有餐桌未使用時能隱藏的設計,但是我們時常卻忽略使用時餐桌必備餐椅未使用該收在哪裡?這點也是我以前不是很喜歡這類隱藏餐桌的設計的原因,餐椅的何處去成為一個很大問題。我們可以看到使用上掀式置物櫃當餐椅主體,最底部加裝活動輪作為餐椅的腳座,方便小朋友在拉取餐椅時比較省力,並且訂製沙發墊在用餐時更加舒適,像早餐每位家庭成員出門的時間點都不同,所以使用早餐時也不見得要將餐桌完全拉出,只要取出餐椅也是一個簡單用早餐的地方。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3).jpg
▲相片看到餐桌的桌面長度較長,桌板底部也有訂製鐵件來加強載重。全部取出後就成為「一桌四椅」功能完整的餐廳。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4).jpg
▲廚房與餐廳的推拉門也是男主人的想法,門板全部推到最右側是就像一面裝飾牆,並且保留開放式廚房的感覺,關起時,就能確保料理時的油煙與聲音不會影響到家人。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5).jpg
▲廚房家電的收納空間,因為門板的寬度已經超過一般電器櫃的600mm很多,所以經過考量後決定門板用垂直上升的方式開啟,推薦使用相片中的「blum垂直上升五金」來增加櫥櫃的使用年限,能避免傳統低價的垂直上升五金油壓桿容易失壓的故障機會。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餐廳 (6).jpg
▲餐椅的部份,相片中可以看到椅墊下方也有收納功能,能做為小朋友的玩具箱使用,小孩長大後就恢復成一般收納功能使用。仔細看餐椅拉出後餐櫃的最下方還有深度較淺的系統櫥櫃,並不是直接就是看見牆面,另外最上方門板×4的櫥櫃裡面也有著不少的收納空間。

 


 

▊偏向黑色的棕色木紋與淡棕色木紋的混搭,沙發牆為拼接方式的木條作成客廳與書房的分界,保留穩重風格、捨去嚴肅感的書房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書房 (1).jpg
▲左側是客廳與書房的隔屏,可以看到使用系統板材拼接的手法來做一些造形的小點綴,偏黑色的深棕色木紋板材的開放櫃是屋主倆夫寠希望用來放置小朋友的相片、勞作及小飾品用,抽屜×2的矮櫃是內部有鋁料強化過的魚缸櫃,魚缸有穿透的效果也能有些許的隱私感,聽說魚缸決定這個位置好像也是跟風水有關係。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書房 (2).jpg
▲整面的書籍與展示品的系統櫃,我們保留約三分之一的高度到最下方為有門板,因為這個高度的位置在視覺上並不明顯,如果拿放展示品之類的東西就失去了展示物品應有的效果,位於上方層板立柱部份用交錯的方式加強支撐,直向與橫向的板材都使用厚度54mm,板材正面做成溝槽的造形。並且在層板的最後方增加光源,光跟影的效果就算沒有放上展示品櫥櫃本身其實已經很美侖美奐了。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書房 (3).jpg
▲書房是一個很大的L型工作空間,擁有大面積的桌板與充裕的收納空間,最左側還有藏著一個簡易的化妝桌(知道有多難搞了吧!),只是拍攝時怕擔誤屋主太多時間,過程緊張的有些手忙腳亂,很多重點沒拍攝到位,例:剛才隱藏在餐櫃與餐桌最下方的淺櫃收納示意、主臥房推拉門特別使用讓木板不容易彎曲變形的鋁條強化,但是鋁條還能同時擁有木紋的質感...等(一般坊間最常見的都是鋁料本身的顏色,少數有在施作霧黑、霧白的烤漆處理,更別說是木紋),每次事後整理相片都覺得這些細節沒拍到真的很可惜。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書房 (5).jpg
▲系統板材拼接的手法好險就有想到要拍照,近看的效果也很不錯。

 


 

▊北美原橡的仿天然紋理系統家具板材,是收納功能強大的衣櫃同時也是很有質感的造形牆面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1).jpg
▲衣櫃設計為推拉門的形式,使用板材紋理在大面積時效果較佳的門板,就算沒有線條分割的造形在板材的紋理本身也很有質感,主臥房的風格有些許無印風的味道。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2).jpg
▲最右側的拉門內部可以看到裡面有配置大型的穿衣鏡。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3).jpg
▲穿衣鏡本身也是推拉門,門後是通往主臥房浴室的位置,因為是浴室的通道,所以穿衣鏡左側規劃抽屜4格,私密衣物在沐浴前能方便於抽屜拿取及沐浴相關備品(庫存)的收納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4).jpg
▲推拉門的強度先前有提到有另外特別使用鋁條強化,防止時間久了門片過長易彎曲的問題,並且鋁料的表面處理是PVC材質使用特殊機械去收縮壓合,才能做到門與鋁料相同顏色的效果,相片沒有拍攝到鋁條近看時的細節有些小可惜。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6).jpg
▲衣櫃內部的收納空間。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7).jpg
▲相片中最左側寬度200mm的層板櫃其實在安裝窗簾後會被完全擋住,很適合收藏有些比較私人且不需要特別使用到保險箱的物品、文件。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8).jpg
▲雙人床的後方有施作床頭板,一樣沒有分割的線條保留木頭的紋理,也能解決以往枕頭附近水泥牆易髒的問題。

 

「系統家具 Furniture design 」台北市士林區 中山北路七段 主臥房 (9).jpg
▲這面牆中唯一的系統家具,上、下雙抽屜設計的床邊櫃,雙人床未放置前感覺它有些小孤單耶!

 


 

  屋主夫妻倆實際相處起來感覺很不錯,我猜想這也是我的國中同學跟女主人成為好姐妹的原因,男主人在裝潢過程也是費盡心思,因為是自已發包的關係,幾乎有空就會去現場探班,重點是室內設計部份沒有任何圖面,所以真的在協調上很辛苦,不過最後也是完美落幕。其實我們做系統家具跟廚房設計雖然每次都是在裝潢最後階段進場,但通常都無緣拍攝到屋主的家具、窗簾、家電與飾品佈置後的樣貌(這場連客廳的屏風保護紙都還沒拆就在拍照),不過也意味著這些相片中的案場沒有經過家具、窗簾、家電與飾品佈置後的家如果很吸引您,那就也代表我們用系統家具就能給您的家很棒的效果,不是嗎?

 

達亦精品櫥飾
TEL|02-2893-5592
FAX|02-2893-5572
E-mail|rgsmr0710@yahoo.com.tw
服務項目|廚房設計系統家具衛浴設備

 

最新消息請追蹤 FaceBook 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達亦精品櫥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